close

小產/流產的手術後,除了大家都一直問的身體調養之外,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照護上也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別擔心,只要遵守以下六大守則,就能輕鬆照護好自己或家人囉~

【足夠休息】

無論是自然流產或手術流產,身體都是可以恢復正常。雖大家都說一般手術流產後,經醫生評估身體狀況許可的情況下,隔天是可以上班的。但莊博士還是建議在流產後的三至五天內要務必多休息,不宜劇烈運動、提取重物、床事以及熬夜,按時服用醫師開立之藥物。

 

另外,一般來說出國旅遊會比較消耗體力,所以建議一個月內暫時不要旅遊,需要出差的話則是抓緊時間多休息,減少久走或久站的時間。

 

* 建議妊娠12周以內流產者至少休息5天

* 妊娠12周以上流產者至少休息10天。

【飲食均衡】

流產後要多加注意飲食均衡,攝取富含蛋白質及鐵質的食物,如蛋、豬肝、瘦肉、菠菜等,暫時不要飲用酒。進補更要多注意藥膳方的滋補程度,建議以最溫和的平補方式逐漸增強,不得立即食用大補方。

【惡露與出血】

手術流產後的幾天內陰道會陸續出現出血狀況,是因為醫生會將胚胎連同子宮內膜等組織一同刮除,通常會持續出血約7~10天。而藥物流產的出血時間則比較長大約2週左右。若有突然較大量的出血時,務必前往就醫。而此時期的清潔與休息就相當重要,記得定時更換護墊/衛生棉、避免泡澡/游泳等水上活動、改以淋浴方式清潔身體。另外,因此時期的出血量會比一般經期血量還多,也可能會有血塊排出,所以不建議使用衛生棉條/月亮杯,避免排放不全與感染。

 

* 隨著流產時的週數越大,出血時間就會越久,停止的時間也因每人體質不同而異。

 

【下腹疼痛】

術後下腹或子宮會有些微疼痛不適症狀,此時不要擔心要適當休息,情況會逐漸減緩,平時有經痛問題者此時會較明顯感受同經痛之疼痛感。但若有腫脹與劇烈疼痛,甚至是明顯的下墜感時請務必立刻就醫。

 

【下次來經】

流產後約四至六星期後會再來月經,週期可能會拉長且血量稍微增加。但若超過六至七周以上仍未來經,則需要回診確認是否有其他粘連問題。也建議床事情於流產後第一次來經完畢再進行,而備孕則建議於3次月經調養後再進行。

 

【運動與訓練】

建議流產術後一個月內要避免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因這個時候子宮與骨盆都還沒還復原與歸位,韌帶與相關組織恢復還很脆弱,激烈的運動有可能造成拉扯斷裂影響復原。流產後需要完整休息滿10天,接著選擇以緩和的運動,待補小產調養滿月後可逐漸增加運動強度。

以上內容取自詹益宏醫師女人孕事書籍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