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的那一刻起,孕媽咪們體內最重大的健康工程就開始了,這大約280天的孕期營養影響著腹中寶貝日後的健康,而懷孕到產後調養的歷程更是母體最重要的健康轉機。不過,在孩子呱呱落地之前,每一位母親,都必須先承受著身體因荷爾蒙變化而產生的孕期不適,這伴隨著喜悅的不舒服雖然因人而異,但是有時也足以讓媽媽們吃足了苦頭。

meepshop

孕吐

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不舒服症狀,這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態,大概從懷孕四到七週開始,通常到第十二、十三週左右就會結束,清晨剛起床時較嚴重,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嗜睡、煩躁等症狀。一般孕吐的狀況都可以用飲食與簡單的運作來消緩,但是,如果持續無法補充足夠的水分或進食,必要時也是需透過醫師的建議,以點滴注射的方式來處理,以免造成脫水或營養嚴重失衡。

 

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慢慢咀嚼,讓唾液充分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以減緩孕吐營養流失的現象。補充維他命B群,也有助於減少孕吐,舒緩症狀,對於不喜愛的食物或氣味要暫時移出孕婦的生活空間,還要避免到空氣不好的地方。

 

如果時間及環境許可,在孕吐不舒服的時間,可以在吃飯前先平躺進行深呼吸,同時雙腳伸直,腳掌配合著呼吸做一上一下的動作,不可太過急躁,等不適狀況稍緩再吃飯,可以幫助進食順暢,不過平躺後起身的速度不可過快,以免頭暈。

水腫

懷孕末期由於胎兒愈來愈大,壓迫下肢,使得血液回流受到一些障礙,或是毛細血管壁的穿透性增加等因素,常會引起腳部水腫的情形,一般這樣的現象在經過臥床休息後就能獲得改善。雖然如此,需久坐或久站工作的上班族孕婦,可以在睡前泡泡腳,減少水腫的現象。

 

以熱水熬煮用刀輕拍過的老薑,直到薑的香味散發出來時就可以熄火,依個人喜好放置到適合泡腳的溫度,再倒進泡腳盆中,配合著和緩的呼吸,最好能泡到出汗為止,泡完馬上把腳擦乾。睡前泡腳有消除腳部疲勞的功效,也有助於睡眠,不只是水腫時可泡,初期孕吐不適時泡泡腳也有幫助。

meepshop

便秘

孕期因為黃體荷爾蒙減緩腸管蠕動,常有脹氣、便秘等情形,如果懷孕初期發生,會加重孕吐的情形,所以在飲食內容上,要多吃高纖食物,例如燕麥、牛蒡、蓮藕等,或是幫助腸胃蠕動、消脹氣的當歸、白朮等,在起床時先喝一杯冷飲、冷開水或牛奶(不可太冰),也可刺激腸子蠕動,幫助排便。當有輕微排便不順時就要開始從飲食上調整,因為到懷孕後期,逐漸增大的子宮會妨礙肛門附近的血液回流,容易造成痔瘡,症狀輕者會隨著生產而消失,孕期除飲食上多注意,避免久坐或久站,適度的運動也可以預防症狀加重。

貧血

女性缺鐵情形相當普通,孕媽咪也會因為血液集中在子宮,而產生常頭暈的現象,尤其是早期孕吐導致母體含鐵量不足,而造成中後期妊娠貧血的例子不在少數。所以,孕期應多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並搭配維生素C、葉酸,可以提高體內鐵質的利用率,含鐵食物包括肉類、肝臟、菠菜、紅鳳菜、紅莧菜、葡萄乾、小麥類、堅果類等,在體重不過重的情況下,偶而也可以吃些黑棗黑紫米製的甜點。當頭暈發生時,最好馬上尋找支撐物坐下或蹲下,閉目深呼吸。

 

 

孕期的不適,帶著期待新生命的喜悅與甜蜜,孕媽咪們更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不只在孕期保養,更要在產後調養。懷孕期間的不舒服因人而異但也不少見,只要把握原則,用最自然的飲食和方法來改善,用最愉悅的心情度過每一天,用最放鬆的姿態充分休息,一定能讓孕期不適的影響降到最低,快快樂樂的等待新生兒的來臨。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