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流感蔓延,人人自危,而增加免疫力是預防的方法之一,想要增加免疫力,除了可以透過食補之外,小至日常多做深呼吸、多運動,大至排除體內脹氣,進行簡單的腸胃大掃除都可以。

積存脹氣,免疫力下降

 

體內脹氣雖不是什麼大毛病,卻足以降低身體的免疫力,影響健康。一般來說,凡事運動不足,同樣的姿勢維持太久,或生活不規則,如:晚餐吃太飽、睡眠不足、暴飲暴食、偏食、便秘、作息不正常…等等,都會在體內積存脹氣。而體內一旦積存脹氣,就會使內臟活力受損,導致免疫力下降。

 

不過,脹氣和飽足感不同,前者肇因於胃腸蠕動不足,食物在體內異常發酵所造成的。所以提高免疫力首要工作就是要排除體內廢氣,而排除體內廢氣簡單地說就是進行體內大掃除。 (延伸閱讀:排除廢物,自製天然三豆飲,用食物開啟防護罩!) 

脹氣如何知,自己就能測量

 

很多人有脹氣而不自知,究竟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脹氣呢?只要早晨醒來後,身體躺平,將右手掌平貼在上腹部胸骨下方,用右手的中三指往下按,看哪邊有痛感,即是有氣,如此循序指壓整個腹部。如果無不舒服的感覺也無異狀、壓迫感,即表示腸胃內沒有積存廢氣。

 

若壓診會感覺疼痛或不舒服,可進一步用打診來確定,姿勢與壓診相同,利用左手指指腹按住異樣不舒服處,再以右手中指指尖敲打左手中指第二關節中間部位,若發出鼓聲,就是體內有積存氣體,此時若是上腹突出者或有啤酒肚者即有必要進行體內大掃除,立即把體內滯留的氣排出。

舒緩神經,解除壓力

 

至於要如何避免脹氣呢?其實並不難,只要平日生活作息正常,不暴飲暴食、不偏食、不吃太飽、不吃宵夜、避免營養過剩、多運動、避免空氣汙染(二手煙、黑煙、廢氣及密閉空間);另一方面,平常多做深呼吸也有助於消除脹氣,因為深呼吸會加強橫膈膜肌肉的蠕動,舒緩神經,解除壓力。

 

拉耳朵按摩,消壓解勞

 

耳朵上面的穴道密集,所有和全身有關的穴道也都集中在此,這段時間疫情讓人精神緊繃,若無法好好外出運動,在家就可以做拉耳朵按摩,消除緊張壓力。

1.上身挺直,兩手打開伸向兩側耳朵,將拇指、食指、中指分別放在耳上、中央的耳緣、耳垂。

2.先以指尖反覆地小力按壓,接著分別旋轉搓揉耳朵,再輕輕外拉然後放掉。

3.以整個手掌封住耳朵,密閉至完全聽不到聲音為止。輕輕揉壓覺得疼痛的地方,直到疼痛感消除。

4.以指腹順著耳朵根部下滑,施力上下來回按壓。

 

無論如何,預防疾病自保之道唯有努力增加自身免疫力,因為一旦免疫力夠強,即使病毒侵襲,身體也能有防衛能力,不至於被擊垮。

 

meepshop
滋補養生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疫力 體內大掃除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