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是孕育生命的中心,對女性而言,它不僅僅是孕育環境更是影響整個身體運作的關鍵,無論是否有懷孕的準備,日常的子宮保養都相當重要。 而女性所擁有的卵巢分泌的黃體賀爾蒙以及卵胞賀爾蒙,更是和生理、妊娠、分娩有著密切關係。


卵胞賀爾蒙能使子宮內蒙增殖;黃體賀爾蒙則在使子宮腺體的分泌增加,有益於精卵於子宮內膜上著床,並維持進行作用。沒有妊娠時,就沒有了著床的必要與準備,於是子宮內膜流出體外,這就是所謂的月經/生理。

 
而每月所排出的月經可以說是來自子宮的一封情書,請你好好閱讀每月來自子宮的情書。使用生理期相關APP得人都會發現,女性的日常觀測項目除了月經/生理的時間、血量、身體反應、性愛次數以及體力活力之外,還會有一個溫度的紀錄欄位。 

有恆心的持續測量基礎體溫並記錄下來,可以知道何時生理期會來臨、排卵日為何時,因此養成每天測量基礎體溫的習慣可以說是女性必備的好習慣! 跟著莊博士的體溫測量教學你將會發現更容易掌握身體的那些微妙變化,進一步的深入了解自己的生理週期。

 

│  基礎體溫與身體的微妙變化


所謂的「基礎體溫」是早晨醒來時還在棉被裡,尚未活動以前所進行測量的溫度。基礎體溫能夠讓你知道什麼呢? 1. 賀爾蒙代謝的的正常和異常 

2. 疲倦是不是每天都得到消除 

3. 胃和腸內脹氣的情形 

4. 判斷高溫期和低溫期,以便抓住排卵的日子 (避孕/備孕) 

 

│  基礎體溫測量法


清晨醒來後,不要特別移動也不要離開床,在棉被中就將溫度計塞在舌頭下方含著5分鐘,再將體溫記錄下來。 

 
小建議:

使用OV制度的婦人體溫計 (其刻度間隔較大,可清楚看到幾度幾分)

 

5-5-9.jpeg

健康,其實很簡單。從你認真觀察自己、耐心陪伴自己開始!

 

│  高溫期與低溫期? 

健康女性的基礎體溫是以排卵期為中心,前兩週是低溫期,排卵後的兩週則是高溫期,那是因為卵巢分泌的卵胞賀爾蒙與黃體賀爾蒙不同的關係。排卵期的低溫其在分泌卵胞賀爾蒙,將子宮內膜逐漸增殖為了妊娠做準備,排卵後為了授精就分泌黃體賀爾蒙儲存子宮內膜的營養,同時刺激腦的體溫中樞,體溫會就此上升,因此才會有高溫與低溫期的分別。這樣不斷的循環是唯獨女性才有的神秘律動喔!

基礎體溫一般來說

* 生理期後:維持於 36.7度以下 

* 排卵日:會忽然在下降 

* 排卵日後:會上升至36.7度以上,並持續約兩週

* 生理期來時:體溫將會再下降

 

meepshop

▲風車生活月康三階段調理茶幫助你更輕鬆掌握生理週期

在每個時期給身體真正所需要的補養。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