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天冷吃鍋可算是一大樂事,從小火鍋、薑母鴨到羊肉爐,相信不少人抗拒不了它們的誘惑,不過,該怎麼吃才健康?又要注意些什麼呢?

 

5-3-20-500.JPG

 

火鍋在冬天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從人潮回流的火鍋專賣店看出,店內琳瑯滿目的火鍋商品,讓顧客各取所需,許多店家顧及吃火鍋(尤其是麻辣鍋)會引起燥熱,還提供無限量冷飲,讓過熱的口舌得以及時降溫,這樣的方式的確考慮到顧客的需求,但卻造成建康的隱憂。

 

meepshop

滋補養生茶
※ 天然、溫和,適合全家人的營養補給飲品。 

 

冷熱三溫暖刺激胃部如同酷刑

 

體內器官中,首先要承受冷熱同時酷刑的就是胃部,在近似三溫暖的忽冷忽熱刺激下,不僅干擾胃部消化的運作,也影響胃酸正常分泌,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及胃痛,甚至容易使胃部舊疾復發,每到這個時節因胃痛就醫的人數增多,不少人就是因為怕冷而以麻辣鍋驅寒,或者在吃火鍋時喝冷飲所致。冷熱極端的刺激下,原本對健康就有著很大的殺傷力,尤其是屬於神經質體型者,非常不適合忽冷忽熱的吃法,在火鍋的同時又喝冷飲,對健康更可說是雪上加霜,如果在加上麻辣火鍋的刺激性,對不可吃刺激性食物的神經質體型者來說,等於是雙重傷害,反而更容易引起過敏、失眠、煩躁等現象。


 

冷熱交替加速腹部脂肪囤積

 

冷熱食物交錯食用,除了容易引起神經質體質者神經緊繃及不適症狀之外,對女性而言更是會留下無法預料的「後遺症」。女性的子宮負有孕育生命的任務,而大自然造物為了延續生命很巧妙地安排了保護子宮的機制,其中一項就是維持子宮不受寒,一旦子宮受到急速降溫的刺激,如吃冰或冷飲,將會導致大腦命令脂肪集中腹部,以達到保溫的目的,所以,不想讓脂肪囤積在腹部的女性,就切忌在享受美食的同時,猛喝冷飲。

 

meepshop

月康三階段調理茶組
※溫暖子宮的好朋友

 

依照體質吃對火鍋

 

另外,選對適合自己的火鍋食材也是很重要的,一般而言,只要不是長期吃固定的料理,例如一週非得吃個三、四次麻辣鍋,在選擇火鍋上並沒有太大的禁忌,但是特殊體型者就必須留意。

 

對神經質體型者而言,要改善易感的體質就是選用單純化的食物,低脂、低調味,如清淡口味的海鮮鍋就很適合,尤其是海鮮中的貝類具有安定神經的功效,可以幫助這類體型者睡眠。

 

對於吃快、消化快的上腹突出體型者而言,吃火鍋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火鍋的熱度可以讓人放慢速度,由於這類體型的人容易患有尿酸,所以避免以高湯做為湯底,火鍋內容以青菜類為主,少吃刺激性的麻辣鍋,以及高脂肪、高營養的火鍋料。

 

最適合吃麻辣鍋的就屬下腹突出體型的人,因為這類人的體質容易虛冷,辛辣類食物可以提供熱源,幫助身體保暖,但是下腹突出者的腸胃功能較弱,所以也不要吃太辣或是食用頻率過高,在火鍋食材上限制較少,但是必須注意喝湯的量及方式,因為下腹突出者必須嚴格控制水分的攝取,所以在吃火鍋的同時,不要喝太多湯,以免加重水分囤積在下腹的現象。


 

火鍋美食當前著實讓人食指大動,但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要兼顧健康,不然冬季過後,體重上升事小,影響健康就得不償失了。

 

by---郭純育博士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