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期的不穩定以及不適症、中期營養補充、後期的產前準備都將會是妳會遇到的狀況,想要養出好孕,那就需要更深入的了解自己與懷孕這件事…
meepshop
懷孕初期,媽媽們總是小心翼翼的護著肚子,擔心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讓胎兒受到傷害。流產對於懷孕初期的媽媽來說,是最害怕遇到的狀況,根據醫學統計孕媽咪會有20%至30%的流產機率。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但對曾經流產的人而言則是可怕的經驗,若是一再流產更是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

 

何謂流產?

以醫學角度對於流產的定義來說,只要有任何症狀,必須提早終止妊娠,且發生時間在懷孕前20週以前,統稱為流產(abortion)。若是在懷孕20週後,胎兒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母體,則稱為早產(preterm labor)。
 
雖流產主要是看出血狀況,不論是有粉紅色的分泌物、咖啡色或是鮮紅色的血,都算是出血,但懷孕期間造成陰道出血的原因很多,無論是否有早期流產的跡象,孕媽咪都應第一時間就醫檢查建議儘早就醫治療。

 

meepshop

流產的類型

依照孕期實際發生的不同情況,流產大致可分為以下5種類型:
[先兆性流產]
懷孕初期6到7週間,出現陰道有出血的症狀,子宮頸口沒有張開、胎兒的心跳還在,且無子宮陣痛與收縮感,這就稱為先兆性流產。此情況下胎兒的狀況不太穩定,但孕媽咪的懷孕還是可以持續。需要多臥床休息並且停止行房。
 
[不完全性流產]
不同於上述所說的情況,發生出血狀況,且明顯感受到子宮一陣一陣收縮以及陣痛感。則可能懷孕已受到影響,導致胎兒的生命無法再繼續,身體並無將相關組織全部排出體外,有一部分殘留在子宮內,此即為不完全性流產。
 
[完全性流產]
同於上述所說的情況,經過婦產科醫師檢查過後,確定胎兒已經完全排出體外,就稱為完全性流產。
 
[不可避免性流產]
先兆性流產已進行到子宮頸擴張,或是胎膜破有羊水流出時稱之。這種情況下想保住胎兒的可能性極低,最終還是會造成流產的發生,因此被稱為不可避免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
媽媽連續3次懷孕皆發生流產情形,就可稱為習慣性流產。2%到3%的女性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習慣性流產與母體本身體質有關,建議進一步做檢測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如染色體異常、地中海型貧血、子宮形狀與是否有腫瘤等

 

造成流產的原因

懷孕初期時胎兒較不穩定,雖然像平常的作息生活,但可能也會因某些因素而造成影響:
1.不明原因
這是所有原因中,最常見的一種,媽媽本身沒有出現任何狀況,也沒有做出任何危險動作,懷孕初期就發生出血情況,建議儘早詢問自己的婦產科醫師,做好養胎的準備。
 
2.卵巢功能不佳
卵巢功能不佳,黃體素濃度上升速度若不甚理想,就可能導致懷孕初期出血,但只要醫師給予媽媽補充黃體素,這樣的情況就能改善。
 
3.胚胎本身有問題
若是胚胎本身有問題,導致發育過程不太理想,媽媽的身體會知道,此時就會出現流產的現象,以醞釀下一次的懷孕。建議媽咪定期做產檢,減少不自覺流產的機率。
 
4.劇烈的運動
若是媽媽不知道自己懷孕,剛好去做了一些劇烈運動,那就可能導致流產,但也不能歸納為運動就會造成流產。不過初期懷孕不建議做大量的無氧運動,像是重量訓練、短跑等等,都有可能造成胚胎生長問題。

meepshop

足夠休息、養好環境,再開始準備迎接下一次

懷孕初期不穩定,流產誰都不願意
流產是無法完全避免,後續有懷孕計劃的女性朋友,也千萬不要太過急躁,為了提供給寶寶優質的優質環境,要讓子宮休息兩三個月再懷孕,尤其是已懷孕到四、五月才流產的婦女,最好間隔半年以上才懷孕,因為子宮需要更多時間來復原,也可降低再次流產的機率。
 
孕育下一代是女性的專屬權利,也因此賦予重塑身體及調整不良體質的機會,而流產就像是未能到達終點的意外,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如果調養得當,就如同獲得一次健康的轉機,若是未能及時讓子宮恢復,無異為將來的健康種下不定的因子,所以,千萬要重視流產後的調養,因為這關係著未來的受孕和健康。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