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更迭交替又來到了冬季,往常這時候就是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的熱銷季,但怎麼常常會越補越不舒服呀....

 

究竟怎樣的進補方式才是正確的?其實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例如容易口乾舌燥、嘴破、煩躁不眠、大便乾硬的人,就不適合吃坊間進補熱門排行前三名的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反而要以平性的何首烏或是黨參,甚至是涼性的花旗參燉雞。而體質虛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偶而可以吃吃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平常可以多選擇溫補的藥材如紅棗、當歸、枸杞子等燉煮湯品小補一下。但是,感冒或身體不適時千萬不要再補,因為生病時吸收力也差,藥補反而是種負擔。

總而言之,吃上好的燉補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補得恰到好處,適合自己的體質才算是補得巧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的反應,感覺不舒服就要考慮是不是補錯了。

 

藥補更要食補

其實,一般人多將進補的概念侷限在藥補,好像喝喝藥膳才有補到的感覺,其實,善用平常的食材調養滋補身體所需的營養比起偶而的藥補更加重要。例如容易火氣大的肥胖者適合酸性、涼性的食物,可以考慮酸肉白菜鍋或牛蒡燉排骨等;容易疲勞且體虛瘦弱的人,需要攝取高熱量的食物,偶而也要吃點辛辣食物來刺激新陳代謝,不妨吃個麻辣鍋或燒烤類食物;而容易精神緊繃、不易入睡的人,則可以吃些貝類海鮮來安定神經。

每個人的體型與體質以及面對的環境與壓力不同,需要的食物營養也就不同,特別是溫度起伏多變的季節更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和生活作息,所以,日常的食補再搭配偶有的藥補,就是最理想的補冬方式。

 

濕冷補腰乾冷潤膚

北部冬季多雨濕冷,再加上年關將近,上班族工作繁忙,家庭主婦也要開始進行大掃除,氣候加上勞累,腰酸背痛也就跟著來,這個時候更要有充足的休息與運動,讓身體不致於過勞或是僵硬,當然,補充杜仲類的保養品,做做腰部的養護也是不錯的方式。至於乾冷的南部,則要多重視皮膚的保養,許多人因為怕冬季乾燥,就非常努力的在臉上塗抹保養品或護膚,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皮膚也需要適度的休息,太多的清潔與保養也會增加皮膚的負擔,造成無法順利地代謝與分泌正常油脂來保護皮膚。

莊靜芬醫師表示,秋冬氣候較乾冷時,可以使用冷壓的橄欖油或杏仁油輕拍臉部及容易摩擦的皮膚。而當皮膚出現症狀時,莊醫師建議用蒸餾水或蛋白洗臉就好,讓皮膚好好休息。

 

進補的方式其實是可以更有創意與彈性,隨著氣候、工作、時間和人都應有不同變化,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需求,而不是追流行的盲補,才不會補錯了反而傷身又傷財。

 

用一杯茶的時間,好好照顧自己 : http://bit.ly/2Qo15k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常養生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