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的病人,該注意什麼飲食重點呢?哪些飲食法則能幫助術後患者恢復得更好?關於那些你不能不知的術後飲食注意重點一次整理給你!

 

一、飲食大重點

手術完通常需要等到排氣之後,即表示腸胃開始蠕動後才可以進食,一排氣後可進食流質如溫開水,不油膩的清湯等,如無噁心、嘔吐等不適,再開始吃比較好消化的軟質食物如粥配不會油膩的菜及肉,等到腸胃消化及食慾恢復比較好後再開始一般飲食,開始進食三天內勿食產氣、油膩食物(如豆類、蛋、地瓜、牛奶等),建議開始進食三天後,若無腹脹、腹瀉等症狀再開始食用。 另外記得因手術麻醉的影響,術後腸胃道功能還在恢復的期間,要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手術後的前68週除飲食均衡以外,應多攝取高蛋白的食物,以利傷口的癒合及病程的進展。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包括瘦肉、家禽、魚類、豆製品如豆腐及低脂肉品。飲食烹調盡量清淡,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油膩、油炸、醃製、含咖啡因及含糖過高的食物先避免,這些重油、高鈉、高糖食物會刺激發炎反應,不利傷口癒合。

 

二、常見手術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1) 大腸手術

  • 大腸手術後為使腸胃道有充分的休息及減少刺激性,採漸進式飲食,避免選擇吃入後會在腸道留下過多殘渣的食物,以減少糞便的量,使腸胃傷口早日癒合。
  • 飲食原則:

           1.手術後須進食至排氣(3~5),排氣後腸子癒合正常情況下,依醫囑可試著開始喝水→清流質飲食→全流質飲食→軟質飲食(稀飯)→一般飲食(乾飯)

           2.採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渣的食物,避免豆類、花生等產氣性食物及奶製品、冰冷的食物。

 

 

(2) 心血管手術

  • 術後飲食以恢復體力為主,補充高蛋白質的食物,另低鈉及低膽固醇亦有助於血壓及血糖控制。
  • 飲食重點

 1. 採低膽固醇飲食配合低油烹調方式

 選用去皮的瘦肉(如雞、魚)、湯汁可在冰箱冷藏後去除上層油脂,減少含油量,多利用蒸、燉、烤、涼拌等烹調方式,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避免吃高膽固醇食品:動物內臟、蛋黃、魚卵、海鮮等。

2. 採用低鹽、低鈉飲食:每日約7公克鹽

少用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咖哩粉,避免吃高鹽高鈉食物,如加鹽或煙燻食品、罐頭食品、泡麵、麵包、西點、醃製蔬菜、豆瓣醬、豆鼓等。

 

 

 

(3) 甲狀腺切除

  • 手術後禁食4小時,即可以開始進食冷流飲食一天,若可忍受則改為軟質飲食。
  • 減輕吞嚥疼痛及預防出血 (甲狀腺切除後,內分泌失調的情況會獲得改善,而由於手術傷口位於頸部(咽喉),患者容易發生聲音沙啞、咽喉水腫、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情形)
  • 餐點重點: 充足蛋白質(均衡營養,幫助傷口復原得更好)、軟質飲食(幫助吞嚥)

 

 

(4) 人工關節置換

  • 補充流失的營養,促使傷口癒合
  • 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纖維質、鈣質
  • 調配適量纖維質,幫助腸道蠕動、避免便秘
  • 維生素D、天然膠質(對於關節膜、關節液及韌帶有滋潤作用,也能養護受傷的骨骼及關節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