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莊淑旂博士
大約是高中或是大學的時候,有次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叫做〝好朋友與妳〞,覺得很好奇,便取下翻看,結果內容和預期的不同,不是講人際關係,而是在介紹女性生理期該如何保養身體,我覺得很有興趣,便買回仔細閱讀,並照做書中所建議的生理期期間多休息、不拿重物、不吃冰冷食物、不洗頭、吃營養的食物來照顧自己,結果受益良多,我的生理期很規律,而且在期間內最多只是腹部有點悶脹、較容易疲倦以外,並不會像有些女性朋友會痛到動彈不得。因此,我對於莊博士的理論相當有信心,並且會建議女性親友們也如此照顧自己。

 

後來,又看了莊博士其他的著作,很認同她重視坐月子的看法,她認為:正確的坐月子方法,將讓產後的女性更青春、美麗、健康。看了覺得很吸引人,心裡預計著將來懷孕生小孩後,一定要用莊博士的方法好好坐月子。

 

第一次生產,在娘家坐月子
懷第一胎時,還住在娘家,預計生產後會在娘家坐月子,所以在懷孕期間就先將莊博士所著的〝月子的美學〞一書拿給老媽閱讀,請她到時參考其中內容,幫我料理坐月子期間的食物。老媽大致上是參考其中的內容,剛生完時給我喝生化湯,第一週給我吃麻油豬肝、第二週吃麻油腰子、第三、四週吃麻油雞,都是用純酒煮,喝的飲料也是加熱過的米酒,每次吃、喝完都醉醺醺的,不過有些水果、蔬菜她不認同的就沒給我吃。那一胎寶寶在懷孕32週時上天堂去了,所以我坐月子期間不需要照顧寶寶,就只要專心吃、喝、睡覺,產假結束就回去工作,我是覺得我的身體恢復得不錯,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回去上班後兩個多月我就又懷孕了。

 

第二次生產,在婦產科醫院附設月子中心坐月子
有了上一胎的經驗,這一胎我和先生就特別注意我和腹中寶寶的身心狀況,關於生產後坐月子的事情也特別講究,我們希望能找到按照莊博士的理論坐月子的機構,這樣老媽就不用費心的幫我準備月子餐。我們住在台東,只有一家婦產科診所有附設坐月子中心,他們提供的月子餐和莊博士主張的不同,所以我們不考慮。我們還希望坐月子中心有照顧嬰兒的服務,因為到時老公要回蘭嶼上班,沒辦法在身邊照顧我們。

 

我和老公在網路上找資料,聲稱依據莊博士理論提供月子餐的公司有數間,我個人較喜歡「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http://www.wgroup.com.tw/」的風格及提供的月子餐,而且那是由莊博士的女兒(莊靜芬醫師)和女婿(郭純育醫師)經營的,感覺值得信賴,但由於風車只提供月子餐配送,配送區域僅限北部,其他地區是以冷藏宅配方式,並沒有坐月子中心,所以比較適合住在北部而且是在家坐月子的人,所以我們只好再看看其他選擇。大多提供月子餐的公司都在台北、台中、高雄,我們最後考慮高雄,因為老公還在蘭嶼服務,到時來回交通上比較方便、省時、省錢。

 

最後依照我們個人的判斷以及我們需要的服務選擇了「日生坐月子中心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michael/」。他們提供月子餐每日配送服務,以及中醫師問診根據孕產婦個人體質調整月子餐內容,並且有合作的婦產科附設的坐月子套房與托嬰的服務。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