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依舊蟬連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且有愈來愈甚的趨勢,消除體內的疲勞,不讓癌細胞主控身體,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課題。

女性健康管理機構董事長莊靜芬醫師指出,大部分女性因忙於小孩、家庭,長期處於疲勞狀態而不自知,再加上生理期間疏於保養,很容易成為慢性疲勞族,這種情況在職業婦女身上更加明顯。

那麼,如何遠離疲勞?除了隨時檢測自己的疲勞指數外,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消除疲勞,甚至是預防疲勞。

 

一日健康在於晨

「三、二、一、一」是莊靜芬醫師一再強調的每日用餐比例,甚至在莊醫師家中更是奉行不悖的原則,所以,民生報記者趙敏夙就曾用「比辦桌還精采」來形容莊醫師的家中早餐,莊醫師表示,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得飽,吃得均衡,是一天精力的來源,不只要兼顧各種營養素,纖維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最好能兼顧中醫食療中的五行五色,紅白黃綠黑。以下介紹一道早餐食譜:

 

慾望城市(紫蘇包蝦飯、菠菜包炒飯)

做法:

1.菠菜葉先以滾水燙過,蝦仁去泥燙熟備用。

2.菠菜餡:鍋內倒入少許橄欖油爆香蔥末,再陸續放入雜糧飯、蝦仁、豌豆仁炒好備用。

3.紫蘇餡:白米飯加入適量燙熟的蝦仁和少許切碎的柚子皮,可加入少許梅子醋一起拌勻備用。

4.分別以菠菜葉和紫蘇葉包入適量之炒飯和拌飯,隨個人喜愛捲成條狀即成。

 

這道莊醫師為親子設計的早餐食譜,不僅能提高小孩食慾,更是兼具色、香、口感的營養早餐。一天健康的開始,到了晚上隨著身體的疲累而減少用餐的量,並改以容易消化的食材,不增加身體負擔,也就不囤積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