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按眼、喝喝茶、重早餐三管齊下!

marina-vitale-205339.jpg

不少人體認到眼睛的不適也是身體疾病的一種反應,除了腸病毒、腺病毒會引發紅眼症外,例如過敏也常會讓眼睛紅腫或搔癢感,或者是感冒有時也造成眼睛怕光、有異物感或常流眼淚等症狀。

醫師芬醫師表示,現代人因為電腦、電視的關係導致用眼的頻率偏高,眼睛不只容易疲累,更容易成為病毒攻擊的目標之一,所以,要避免像這次的紅眼症大流行,衛生習慣固然重要,根本的辦法就是加強眼睛的抵抗力。

 

愛眼妙方一:按按眼,消除疲勞防近視

莊靜芬醫師建議在眼睛疲勞的時候,可以按壓眼部四周,以刺激眼部血液循環,減除用眼過度的壓力。

 

參考時段:長時間用眼後,眼睛疲勞時

方法:

  1. 閉眼,單手進行,右手按壓右眼,左手按壓左眼。
  2. 中指放在鼻樑上方靠近髮際處固定。
  3. 大拇指按壓眼眉的凹處,由內而外。
  4. 按到痛點稍停輕揉,直到痠痛消失為止。

TIPS:也可以用溫毛巾在按壓後熱敷(適溫即可不要太燙)。

 

愛眼妙方二:喝喝茶,明目提神放輕鬆

常接觸電腦、常用眼力的人,莊靜芬醫師建議多以決明子、菊花沖泡飲用,可以舒緩眼睛的疲勞,不但對視網膜有幫助,甚至能增加視力、改進慢性結膜炎的症狀。

 

        參考時段:長期在日光燈下工作,久坐閱讀或打電腦時。

        作法:

決明子1小匙、菊花10朵以5杯熱水沖泡後飲用。

TIPS:肢體長期缺少伸展機會;經常會眼睛疲勞、腦神經緊繃;經常頸部酸痛緊繃、肩胛骨酸痛者也可以飲用。

 

愛眼妙方三:重早餐,營養充足不疲勞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很多人因為晩睡晚起的生活型態,而常常忽略了早餐的質和量,莊靜芬醫師指出,豐盛的早餐不只是一日能量的來源,也是每天抵抗外在病原的第一道防線,尤其是發育中的孩子更需要在每日打好健康的根基,才不會像這次紅眼症一流行,大家紛紛跟著「眼紅」。

        早餐最好是自己在家準備,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在前一天先備好材料或烹調好,第二天早上只要做簡單的加熱動作即可,莊靜芬醫師特別推薦下面這道晨光雞湯。

        材料:全雞、洋蔥、馬鈴薯、番茄、紅蘿蔔、香菇4朵

作法:將所有材料燉煮3小時即可。

TIPS:食材的用量可隨個人狀況調整,待涼後分裝冷凍,適需要量加熱即可,這道雞湯也適合秋冬季節轉換時食用,以增強抵抗力。

 

莊靜芬醫師一再強調,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也是疾病的徵兆之一,因為現代的生活趨勢已無法改變,愈來愈頻繁的用眼率以及愈來愈狹窄的視覺空間,每人個都需要更多心思來保護自己眼睛,從按摩、茶飲、營養等多方面進行,不只能消除眼部疲勞,增強眼睛的免疫力,更能眼睛明亮有神,可說是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