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撐:七八分飽剛剛好

莊靜芬醫師指出,許多忙於工作的人,容易在飲食上產生一種犒賞心理,也就是在工作告一段落之後,以飽餐一頓慰勞自己,或者一有時間坐下來休息,便拼命地補充食物,不管時間長短,這樣坐下來就想吃的習慣,很容易吃得過量、過飽,就像是煤炭燃燒需要空間,否則會燃燒不完全的道理一樣,胃裡的食物太滿根法無法完全消化,吃得太撐反而是身體的負擔。

莊醫師建議只要吃七、八分飽,不會感覺到餓即可。還有忙碌時儘量不要以甜食充飢,根據研究,6茶匙的白糖會讓體內的白血球功能下降20%,妨礙了人體的免疫能力,不可不注意。

 

不亂:規律飲食健康到

再怎麼忙,規律的三餐是必要的,特別是常被犧牲掉的早餐,是一天營養的基礎,可是大多數人是在趕上班、上學的途中匆匆解決,然後因為忙碌,可能午餐也隨便吃,等到晚餐甚至是宵夜時間才想到好好用餐,這時身體已經疲累了一天,以自然界的生態與時間,一到晚上,體內的新陳代謝功能轉弱,消化能力也變差,如果在這時段又大吃大喝,甚至是吃下這一整天唯一像樣的一餐,不只無法將卡路里完全消化掉,容易讓脂肪囤積在體內,也會增加晚上睡眠時的生理壓力,例如睡不好、怎麼睡都累等情況,也會讓體內器官因為無法休息而過勞。莊靜芬醫師特別強調,規律的三餐算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健康的基本條件,因此她強烈建議每天規律用餐,晚上少吃,而且斷絕宵夜。

 

健康是全面的生活習慣所養成,飲食、舒壓和運動三個重要的環節,緊緊相扣。根據調查,女性對自己健康的自覺性較高,男性則可能常因為過於自信、忙碌等理由,或是因為人生的價值觀而忽略自己的健康,莊靜芬醫師所提供的飲食三「不」,是最平常卻也最重要的健康提醒,如何落實生活就看個人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