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健康通常是從何時開始亮起紅燈?是邊看電視邊打盹?還是愈來愈大的啤酒肚?或者是容易疲累?不管健康是從那個環節流失,飲食習慣是最大的關鍵,莊靜芬醫師建議所有的男性,除了懂得調解壓力的方法之外,用餐時謹守「三不」原則,自然就能讓健康常保綠燈狀態。

 

不急:細嚼慢嚥放輕鬆

        大多數男性用餐的速度都比女性急躁,一忙起來時,幾乎都是囫圇吞,特別是中廣身材者情況更是嚴重。莊靜芬醫師表示,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即進入胃部,會讓胃的負擔加重,造成消化器官的過度損耗,所以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讓唾液與胃液充分分泌,食物不僅比較容易消化,也不會在胃中久留造成病端。而且,慢慢吃有時也能達到控制食量的效果,避免肥胖。

 

正確咀嚼法:

  1. 身體坐直,少說話。
  2. 閉上嘴巴,伸直人中。
  3. 先左右臼齒交替咀嚼食物,最後用上下門牙咬。
  4. 每一口食物務必充分咀嚼後再吞下。

# 細嚼慢嚥可讓讓唾液的殺菌效果充分發揮,唾液中所含的多種酵素可以減少致癌物質的作用,讓毒不從口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