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共享健康樂

其實,高熱量的月餅搭配維生素C豐富的柚子真的是絕配,也相當符合健康的平衡。

然而,重點就在於如何控制食量。中秋和家人、親友歡聚,一邊聊天一邊把食物送進口中,有時聊到興頭上,可能連吃進什麼食物都不太清楚。莊醫師建議,為避免吃進過量的月餅、糕點或柚子等,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概念相當重要。

面對口味千變萬化的月餅,每一種口味都想嚐嚐,不妨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方式,每一種口味吃一小口,不只可以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也和家人重溫共享的喜悅。

搭配糕餅的飲料也很重要。當然也可以喝無糖茶飲,不過晚上喝茶會睡不著的人,莊靜芬醫師特別推薦《沁涼冬瓜飲》和柚皮茶,這二道飲品幾近零熱量,特別是《沁涼冬瓜飲》有助於夏季排汗,將有害物質排出。而容易脹氣而消化不佳的人,也可以在第二天飲用《風車滋補飲》,以促進新陳代謝。

 

莊靜芬醫師特別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因為現在生活步調繁忙而日趨冷淡,在特別的節日相聚,食物只是一個媒介而不是主角,很多調查顯示,和家人關係親密的人,有助於身心健康的平衡,當然吃吃喝喝難免,如果能從準備食物、共同發揮創意做料理開始,將讓傳統的節慶更具意義,而對健康的影響更有正面的效益,這才是中秋團圓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