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還未來臨,各式各樣的冰品便迫不及待地紛紛出籠!對很多人來說,吃冰品、喝冰飲是度過盛夏必備的消暑聖方,特別是青少年,以冰飲取代飲水的比例偏高,莊靜芬醫師特別提醒愛吃冰的朋友,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以吃冰的方式來降暑。

 

夏天吃冰傷身!

在冷凍技術常未被發明之前,人體依照四季的變化,自然有調節體溫及排毒的功能,莊靜芬醫師指出,天熱猛吃冰,只能算是口慾上的降溫,反而破壞了體內原有的排汗與排毒機制,因為身體一接收到降溫的訊息之後,體內的新陳代謝以及消化動作也就會跟著減緩,如此一來,不但延長食物的消化時間,形成過度發酵或是消化不完全,也讓原先要隨汗排出的廢物與有毒物質慢慢地積存在體內,無法找到出路。

 

最不適合吃冰的人

莊醫師表示,她通常都會建議周遭的人最好不要吃冰,不分男女,特別是女性,因為子宮非常容易受寒,女性朋友如果常吃冰品或喝冰飲,很容易影響子宮的機能,造成生理期不適,甚至不易受孕,而且生理期間不只絕對不能吃冰冷的食物,最好能喝溫熱的茶飲,才有助於經血排出。

上呼吸道虛弱,還有容易過敏的人,也應該杜絕冰品,過敏體質的人原本就是因為體內散熱功能不佳,而容易把濕氣堆積在皮下組織,吃了冰品,造成排汗不順,會讓體內的濕氣情況更加惡化。當然,體質虛弱且年紀較長的長輩也不適合吃冰品,因為溫差大而產生的突然性刺激,無形中會造成生理調節的壓力。

而為人父母者,也應該為孩子做好身教,少吃或不吃冰,孩子也會跟著家人的飲食習慣調整,減少吃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