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可以說是台灣經濟成長之重心,不過,高科技產業競爭激烈、產品快速汰舊換新、必須不斷推陳出新,加上有時間壓力,因此,高科技產業就業人員比起一般產業之人員承受了更高的工作壓力。

 

每個人的壓力其實來自四面八方,有時候是突然性,例如意外發生,但是大部分的壓力是從生活中慢慢累積而成,所以,莊靜芬醫師從生理和心理二大方向談壓力的成因及解決的方式。

 

生理壓力來源:飲食、習慣、運動與睡眠

 

飲食壓力來自於──

  1. 犒賞心態:在忙碌後,覺得應好好的犒賞自己,所以就拼命補充不好消化的高蛋白或高熱量的食物。或者是習慣大量地以咖啡、甜食等食物來提神。
  2. 營養不均(挑食) 偏食、挑嘴,偏愛精緻食物、重口味。
  3. 三餐比重不對:早餐匆忙,睡前吃比較多,外加宵夜等。
  4. 誤食:在不對的時間進食,或是吃得不對,例如在晩餐時吃大魚大肉,造成人體器官過度疲累;或是在情緒緊張時吃下大量的辛辣食物或是咖啡等,更加速擾亂神經的平衡,身體的壓力也由此而生。

 

習慣的壓力來自於──

作息不規律、生活節奏緊張、姿勢不良、吃飽就睡等,也會讓身體中本來應該排出的物質積在體內,而最終變成危害健康的生理壓力

 

運動與睡眠的壓力來自於──

  1. 缺乏運動:運動不足而腦部思慮過多,長期身心失衡,當然造成身體的壓力,而且腦部過過疲累,身體卻運動不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2. 睡眠品質差、休息時間不夠:睡眠是體內器官的排毒並修復的最佳時機,長期睡不好再加上缺乏休息的疲勞狀態下,壓力慢慢堆積,身體終究會提出抗議,甚至罷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