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零嘴訣竅二:抓對時機

        當然,吃零食的時機也是相當重要的,甚至也有學者提出適時的吃些零嘴,能避免正餐時無節制的飲食,反而有助於減肥。

例如還未到吃正餐的時間,傍晚三、四點,但是已經肚子餓,不妨先適量補充些零食或小點。但是要特別注意,許多人為了補充身體所需,常常以吃甜食快速的補充熱量,根據這種情況,最好先分裝好小包裝的零嘴,以免過量。又或者習慣在運動後大吃一餐的人,不妨在運動前食用複合碳水化合物,例如多穀類、全麥食物或水果,不但可以提供運動所需的能量,而且熱量不容易囤積在體內,在運動後也不會因太過飢餓而大吃大喝。

 

健康吃零嘴訣竅三:正確的三餐飲食

一般人最想吃零嘴的時間,大約是午後到傍晚的下午茶時間,因為大部分的人工作或上學了一天後,在這個時候是最容易感到疲倦與飢餓,也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大量的零嘴。莊靜芬醫師表示,食物在人體內大約需要半天的時間才能發揮功效,如果早餐吃得豐盛,傍晚的疲勞和飢餓感會減低,想吃零食的慾望也就不會那麼強烈,在食用量上也就比較能夠控制。所以,培養正確的三餐飲食習慣,也是想要限制零嘴的最佳方法之一。

 

對於喜歡吃零食又怕胖的人,莊醫師建議,刻意地壓抑口慾有時會有反效果,不如選擇對的時機節制地吃,如果可以,自己製作無添加的天然零食更好。而正在發育中的孩子,不妨在正常的三餐之間,以健康零食補充成長所需的熱量和營養,不過,如果是體重過重的孩子則應選用高纖低熱量的零食,例如蒟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