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也是防癌之母的莊淑旂博士,以現代調查數據發現,女性的健康與美麗和是否坐好月子有很大的關係,從此開始致力研究與宣導傳統坐月子方法,莊博士從日本返台後,還特別針對台灣女性出版《坐月子的方法》一書,告訴台灣女性防癌與青春的秘訣,就在這短短的三十天裡。

 

癌症奪走至親而專攻防癌

莊淑旂博士早年由於父親和丈夫相繼因癌病逝,促使她致力於防癌研究,而母親因為產後沒有做好月子留下後遺症,也讓她特別鑽研女性健康。赴日期間,莊博士對日本36000名已動刀三次以上的癌症婦女進行問卷調查,統計後發現,容易腰酸背痛、皮膚粗糙、乳房下垂、提早老化、滿臉皺紋和黑斑等症狀,都是由於月子沒做好所引起的,從此,莊博士在提倡癌症預防養生法的同時,也不斷的強調女性產後調養的重要性,再加上初潮期和更年期,這女人一生中三個重要的健康關鍵期,統稱為「女人的三春」,莊博士主張在這三個重要時期做好身心調養,就能調整體質長保美麗。

 

日本載譽提倡坐月子良法

對於不曾看過動物內臟的日本人來說,莊博士在日本提倡的傳統坐月子方法,無疑是個前所未見的論點,但是莊博士獨到的養生方,和孜孜不倦的說明與教導,讓她深受當時日本皇室與大臣的信賴,常常向她諮詢健康方面的問題。而她以日文撰寫的坐月子方法,也形成熱討論的焦點,甚至有不肖商人未經莊博士同意私自在台翻譯出書,有鑑於此,莊博士特別再針對台灣的民情風俗與生活習性,以中文出版一本適合台灣女性的《坐月子的方法》,書中細說從婚後懷孕到月子期間應注意的飲食與生活起居,配合圖文的說明,就像是身旁長輩的叮嚀,至今十多年過去了,這本匯集傳統智慧的《坐月子的方法》依舊無人能及,已成為產後調理的經典著作。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