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三:tea time 放鬆喝口滋補飲

利用忙碌的空檔放鬆心情是很重要的,過度的忙碌與壓力也是不可小覷的健康大敵。

放鬆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閉目養神、可以做個簡易的體操或按摩,或是像喝下午茶一樣悠閒的心情,喝一杯清爽提神的茶飲,都可以是紓解疲累與壓力的中繼點,更是下一階段工作的能量來源。

提到茶飲,莊靜芬師推薦漢方草本配方的風車「滋補飲」,不但可適時幫助忙碌的現代人消化順暢、減少疲勞感、促進新陳代謝,也是外食族的營養補充。另外,也可以參考莊淑旂博士推薦的「甘草綠豆水」,只要先將甘草100克泡入2000cc剛煮好的開水中,待冷卻後,放進綠豆400克,再浸泡6到8小時,即可取水飲用(一人份配方)。甘草有解毒作用,綠豆也可排肝毒,有助於排氣與排便,自然就能把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也就不容易感冒了。

 

戰略四:適時休息不過勞

充分休息是身體對抗疾病的最佳利器之一。人體長期在缺乏休息的疲勞狀態下,為了保持清醒,體內的腎上腺素便會主動分泌,長期下來將會造成心臟肥大、體力大幅下降、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問題,更嚴重者就是出現「過勞」的現象,甚至造成遺憾,這種過勞的現象若是無法即時排除,無異是潛藏在體內的不定時炸彈,也大大地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力,讓疾病趁虛而入。這種現象通常會發生在工作時間過長、自我要求過高、沒有休閒生活或作息不規律的族群,特別是中壯年,新流感病例中有不少重症甚至是死亡的病例正處於這樣的族群,不得不注意。

良好的睡眠品質無疑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條件,睡眠也是體內器官的排毒並修復的最佳時機,因此,充足的睡眠當然是必要的,然而身體的疲勞是無法容許睡眠時間才休息的,所以,在睡眠時間之外,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也是對抗疾病的重要策略,千萬不要抱著撐一下沒關係的心態,應該轉換為休息是為了走得更長久的心態,不過度勞役自己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