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流感,除了正確的勤洗手和必要時戴口罩等防護之外,坊間各種抗流感的秘方妙法紛紛出籠,各家眾說紛紜,宛如一場激烈的健康之戰且人人自危,這一切都是起因於大眾對新流感的恐慌與失措。莊靜芬醫師表示,在這個時期,更要保持平常心,放鬆心情,做做宇宙操,正確的三餐飲食,喝個滋補飲,然後睡個好覺比什麼都重要。

 

戰略一:10分鐘做做宇宙操

雖然風車電子報已在年初詳細介紹過「防癌宇宙操」,不過,這個莊淑旂博士和莊靜芬醫師全力推廣的養生法值得一再介紹,因為只要每天花十分鐘做做「防癌宇宙操」伸展一下肢體,不但有助於消除疲勞和腹內脹氣,更能進而提高免疫力,儲存對抗疾病的抗體,而且不用花一毛錢卻有實證功效,何樂不為?

 

防癌宇宙操簡易版

  1. 舌頂上顎、緊閉雙唇、咬緊牙根、雙手下垂,兩腳併攏,大腿內側用力,抬頭挺胸鬆肩、提肛縮小腹,雙腿站直用力,四手指緊閉拇指張開用力。
  2. 手指手臂用力,雙手平行伸直,抬起至高於雙肩45°的位置合掌, 再分開與肩同寬,手心相向,同時慢慢抬高,頭往後仰,舌頂上顎閉緊雙唇,咬緊牙根,雙手舉高伸直,貼進近耳朵前後15度,擺振八次。
  3. 兩手張開呈展翅狀,雙手虎口張開,拇指以外其他四指併攏,掌心朝正前方,維持全身用力的狀態,然後雙手放下全身放鬆吐氣。

 

 

戰略二:321用餐不馬虎

一句老生常談「病從口入」,其實代表的不只是應注意飲食的清潔,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飲食的習慣與品質,不管是在家用餐或外食,遵守「早三、午二、晚一」的飲食比例比進補還更重要。重質又重量的早餐是一天的活力來源,讓身體不因空腹而過度耗損;重質的午餐是中場休息的營養補給,吃太飽將會影響下午的精神狀態,所以適中即可;而晚餐是休息前的最後一餐(宵夜絕對禁止),如果要讓身體在睡眠時間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選擇容易消化而且少量的晚餐,可以避免身體器官因過度負擔而勞累,也能幫助晚上有個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