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男性愈來愈「發福」了!由行政院衛生署委託中央研究院進行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近十年來男性過重的人口比例,從30%一路爬升到50%以上,特別是青壯年齡層增加快速,隨之而來的痛風、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情形也大為增加,如何甩掉肥胖成為現代男性健康最重要的課題。

 

肥胖背後的危機

除了前面所提的代謝症候群,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一項長期的研究發現,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則在男性會增加33%罹癌的機會,在女性會增加55%罹癌的機會,特別是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

也因此,體重超過正常標準8~10公斤的人,大約20~25%的壽命會減少,如果超過正常體重20公斤,約有50%的人壽命縮短。簡單的說,超過正常體重25%,就會減壽四年。由此看來,若說肥胖是健康的頭號殺手一點也不為過。

        而肥胖的部位不同也隱含不同的危機,其中又以許多男性常見的啤酒肚(腹部肥胖)比四肢肥胖對健康的危害更大,甚至還可能造成猝死。

 

戒掉肥胖三惡習

        研究發現,容易發胖者通常犯了三大飲食惡習:

  1. 不吃早餐:人體在歷經空腹感後,會產生需要吸收更多能量的自然反應,經常性的不吃早餐,體內對熱量的需求度會增加,造成肥胖的惡性循環。早餐能喚醒體內的新陳代謝機能,結果愈早開始運作,消耗的能量就愈多,越不會變胖。
  2. 愛吃宵夜:在睡眠狀態時人體的新陳代謝最差,因此,睡前進食很容易形成脂肪堆積在體內。避免肥胖就必須嚴守睡前2~3小時不吃東西,尤其是到中壯年、更年期,吃宵夜更是肥胖與動脈硬化的捷徑。
  3. 狼吞虎嚥:吃東西太快,會讓大腦來不及接到飽足的訊息,而造成飲食過量,最好能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尤其是已有啤酒肚的人,不妨在用餐時先吃具有嚼勁的高纖食物(當然是慢慢咀嚼),活化腸胃機能,減少因吃太快而積存體內的脹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