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目前坊間林立的月子餐外送服務,水準良莠不齊,由於產後調理關係著日後的健康,如果沒有坐好月子,不但無法獲得體質的改善,反而會留下如腰酸背痛、手腳冰冷、掉髮、皮膚粗糙、抵抗力下降等後遺症,而且產婦最關心的身材也不容易恢復,所以,慎選月子外送餐是相當重要的,至於該如何挑選,以下有幾點建議:
 
 
1. 專業醫師負責:
坐月子最重要的目的就在於讓身體健康重生,所以專業醫師擔負著為健康把關的重要任務,從產前針對產婦的體質擬定調理計劃,到產後隨時因應產婦的狀況變更內容,都需要專業的判斷,例如乳汁不足、便秘、脹氣、情緒不穩、睡不好等問題,都可以隨機處理,而不是一成不變的一套食譜坐完三十到四十天的月子。
 
 
2. 階段性飲食調理:
以往老一輩的人坐月子的最大失誤,就在於太早以麻油雞大補,事實上,惡露愈多愈不能大補,應隨著惡露減少的情形逐漸增加進補比例,即1:2:3的原則,將傳統以麻油雞酒補氣血的重點放在產後的第三、四週才進行,過早吃麻油雞反而會影響惡露的排出,所以,選擇嚴守階段性進補方式的月子餐,才能真正達到健康的效果。
 
 
3. 食材的品管及符合衛生:
不管是不是月子餐,飲食最基本的訴求就是安全衛生,部分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在食材的選用上新鮮度不足,或者廚房狹窄、衛生條件差,這些都是必須列入重要的考量因素,最好是能事先參觀,以確保飲食衛生。
 
 
台灣生育平均值為一點五個左右,所以生產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不論如何都應該好好把握,外送月子餐的風潮興起,正代表著現代女性對自己健康的重視,這是一種可喜的現象,不過如何選擇優良的月子餐,就要靠產前週密的比較、調查,上面所提的建議只是基本的三個要件,其它還有是不是使用米酒、是不是無鹽料理,甚至是綁腹帶等相關服務,都需列入考量,以期能在便利、專業、健康三者配合之下,用三十天換一生的健康。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