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一千多年前的養胎之說,其實和現代流行的胎教沒什麼不同,隨著腹中胎兒的成長,從初期懷孕的「宜靜安處」,到「耳無邪聽、口無邪言、心無邪念」,然後是「宜動」、「防躁熱」、「安心神」等為生產作準備,都與現代的胎教不謀而合。

 

良好的胎教給孩子更棒的創造力

當胚胎在母親體內著床,宣告一個新生命開始的同時,除了延續生命的營養輸送帶 ─ 臍帶,胎兒就以他自己的方式感應著外面的世界,經由母親這個重要的訊息傳達者,開始了最早的溝通,就像是摩斯密碼般,他自有一套解讀的方式,不論是成長過程中的助力或阻力,隨著臟器的逐漸成形,接收訊息的方法也有所改變,也幾乎是對母親所給予的刺激照單全收,不少人強調胎教足以影響日後胎兒的人格、智力等原因即在此。
事實上臨床的研究也已証明,良好的胎教會讓胎兒更富創造力,胎兒的記憶力也會增加,而所謂「良好的胎教」,基本上就是從母親的穩定情緒做為起點。當母親處於精神緊張或呈受過度壓力時,腎上腺素的分泌會增加,因此呼吸和心跳也相對加強,這些訊息透過胎盤促使胎動頻繁,阻礙子宮、胎盤的正常循環,胎兒的成長環境自然也跟著惡化,所以,母親的情緒穩定就成為胎教的必要條件。

巴洛克音樂節奏與心跳相近

究竟胎教從何時開始進行呢?其實早在懷孕前就應開始經營,不只母親在生理上要進入最佳狀態,連心理上都應做好準備,以滿心喜悅的心情迎接小生命,有健康愉悅的開始,才能提供胎兒快樂、健康的成長環境。
誠如前面所說,從懷孕前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胎教是需要有計劃的經營,正因為如此,每一位母親也必須學習方法,例如「自律神經訓練」,也就是讓自己在舒適的環境中放鬆,促進副交感神經的運作,使身體和精神穩定;「創造性訓練」,藉由興趣的陶養及美感的欣賞,促進情意、空間、藝術感,對腦部開發相當重要;「胎談」,用不同的方式和胎兒說話,大聲地說我愛你、話家常、說悄悄話、讚美他等等,與胎兒建立親密的關係;「聆聽音樂」,這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方式,根據研究,巴洛克音樂因節奏和人的心跳相近 ─ 每分鐘六十到七十板,能刺激安定精神的健康α波,不喜歡西洋古典音樂的人也不必勉強,只要是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樂曲,不論中外或古今,都可以是很好的胎教音樂,不過,節奏較強的音樂如重金屬搖滾等還是儘量避免;而書寫「懷孕日記」記錄懷孕時的點點滴滴,有助於擴大喜悅之心,安穩情緒,尤其是產前的緊張也可以藉此獲得舒解。

好的胎教給寶貝溫暖可信賴感

胎兒從四個月開始對各種知覺快速成長,五個月大時聽覺成為溝通的窗口,此時「胎談」就更加重要,母親的聲音對胎兒有鼓舞的作用,當胎兒到六個月大的時候是觸覺及運動功能的發達期,可以增加和胎兒玩「觸覺遊戲」的時間,母親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胎動,以環狀方式撫摸、或按摩肚子,甚至放著輕柔的舞曲和胎兒共跳華爾滋。
從1940年科學上認定母親的狀況會使胎兒在日後出現不同的性格和行為,愈來愈多人深信胎教的重要性,正因為外界的資訊不對地透過母親,給予胎兒最初的教育,也是他面臨這世界的最初訓練,當他在腹中對外在的感覺的是溫暖可信賴的,他將以完全的信任接受這世界,但如果是惶惶不安的情緒一再衝擊他腹中的堡壘,他又怎能不以懷疑、驚慌的眼光來看這個完全陌生的世界?所以,準備懷孕或正在懷孕的媽咪們,讓自己處於心情好、精神好、味口好的狀態,定能給予寶寶最無價的贈禮,那就是健康、聰明、高EQ了。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