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時,郭台銘千金滿月後,新手媽媽曾馨瑩一亮相就令人驚歎身材恢復的速度,再度讓人對於郭夫人怎麼坐月子的話題感到十分好奇。媒體曾揣測郭夫人可能會花費五、六十萬台幣請人到府坐月子,雖未曾得到證實卻也掀起一時的話題,不禁讓許多準媽媽們羨慕不已。

 

對此,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創始人莊靜芬醫師表示,坐月子是女人調整體質最好的轉捩點,這個時候「做對了月子,比做貴的月子」還要重要。

做對月子不需花大錢

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負責人莊靜芬醫師,以多年關注女性健康的經驗,從傳統經典與現代養生的角度來看坐月子,她表示,要百分之百成功做好月子,需要40%的「階段性食補」,再加40%的「階段性藥補」,其它的20%則是需要產婦保持愉快的心情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同時要堅持在產後的30天裡,循序漸進的依「1:2:3食補+藥補」比例配方來坐月子,那麼即使不花大錢,也一樣可享有貴婦級的月子調理與成效。

在家舒舒服服坐月子

雖然現在坐月子中心十分普及,但根據調查,如果家中的情況許可,大部分的產婦仍希望在熟悉的家中自在舒適的度過這30天。莊靜芬醫師認為,只要能解決月子料理餐的烹調、供應問題,在家坐月子其實比到外面坐月子來得舒服、划算!

在家坐月子還可以有更多的彈性,例如三餐時間的調整,尤其以月子膳食外送為例,不需要制式的用餐規劃,因為加熱很簡單,所以能讓產婦在充分休息後,隨時可加熱享用。當然,也因為是在自己家裡,在空間的運用上能有更自由的調整,加上家人不需要舟車勞頓的二地往返,可以增加相處與休息的時間。

坐月子全家動起來

家中添了新成員讓人十分喜悅,接下來30天的月子期當然不是產婦自己靜養就好,一項關於產後復原的研究發現,有家人陪伴與支持的產婦,不只是患產後憂鬱症的比例偏低,滿月後復原的程度也相對的良好。所以,產婦坐月子的期間,不只是婆婆、媽媽,包括先生都可以提供精神和實質上的幫助。

傳統的習俗裡,婆婆媽媽們通常是幫忙坐月子要角,從燉煮藥膳、烹調料理、照顧寶寶等,常常一個月下來疲累不已,莊靜芬醫師建議婆婆媽媽不需要再這麼麻煩,不善於煮食的媽媽們,可以利用月子餐外送的方式,省了力氣又未必增加花費,而想要自己為女兒、媳婦料理的,則可以考慮規劃好的階段性藥材,依照食譜按部就班的準備,既可以用料理傳達對女兒、媳婦的關愛,也可以透過階段性的藥膳給她們最完整的調理,而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當然就是含飴弄孫了!

精挑細選當個健康的貴婦

莊靜芬醫師指出,月子餐不同於一般的料理,嚴格的規劃並確實做到才能達到最好的調理效果。所以,請媽媽們在挑選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是否無調味、高纖維、高蛋白質料理?
  2. 是否嚴選最新鮮與安全食材?
  3. 中藥材是否經過嚴選與品質控管?
  4. 是否保留傳統坐月子三大元素:麻油、老薑、米酒?
  5. 是否滴水不沾且具有效率的補水方式?

當然,餐點本身是否具有彈性調整的空間、是否提供月子相關諮詢,甚至客服的態度等等,都需列入考量,畢竟,對女人來說,坐月子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關乎健康與美麗,慎選優質的月子餐,讓自己做一個擁有五星級健康與享受的貴婦!

 

風車生活 ─ 產後膳食外送系列

現煮、現送的新鮮坐月子食補、藥補,堅持採用麻油、老薑、米酒為藥引,與嚴選優質中藥材、CAS認證的肉品和蔬果,加上引進日系嚴謹又高規格衛生環境的中央廚房料理,以實惠的價格就能在家享用五星級貴婦般的外送坐月子料理!

 

風車生活 ─ 產後30日滋養調理組

將傳統月子藥膳依產後復原狀況,經多年研發調整出四大階段十二微調的風車產後滋補調理系列(從風車1號到風車12號共30天的藥材包),讓產後虛弱、疲累的媽咪,一步一步有系統的增強體力,調整體質,打好青春美麗的根基!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