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只是孕育新生命,更是女性一生中最浩大的健康工程,先不談產後調養的健康機轉,從新生命停駐在子宮的那一剎那,孕媽咪就必須開始承受,伴隨著懷孕而來的甜蜜不適,甚至因此而大幅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步調。

 

 

懷孕初期 ─ 少量多餐舒緩害喜

懷孕初期最典型的不適症狀就是害喜,因為自律神經處於失調的狀態,通常會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嗜睡、煩躁等症狀,還有在空氣品質差的地方會頭暈甚至昏倒。所謂害喜約從懷孕四到七週開始,第十二、十三週左右就會結束,以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或是補充維他命B群,有助於減少孕吐,舒緩症狀,還要避免到空氣不好的地方。

食欲不振也讓孕媽咪左右為難,因害怕影響胎兒的發育,明明沒有胃口,也要強迫自己吃東西,這種情況在炎炎夏日或是懷孕初、後期更為嚴重,因為高溫狀態會降低腸胃的消化功能,而初期的害喜,後期日益增大的子宮向胃部擠壓,都會影響孕媽咪的胃口。為了刺激食慾,可以善加運用香料及調味,如胡椒、醋、酸梅或檸檬等增加食慾,藥材中的陳皮也有助於開胃。

四君子飲品補充元氣

對於上班族的孕媽咪來說,精神不濟可說是工作效率上的一大困擾,因為必須藉由提高孕婦體內的新陳代謝,來供應媽咪和寶寶兩人的生理需求,所以容易疲累,而導致專注力降低。因此,把握時間休息是孕媽咪的必要課題,即使是小憩都可以提振精神,至於有些人會以提神飲料取代開水,與其選擇具咖啡因飲品,不妨考慮含四君子(黨參、茯苓、白朮、甘草)、紅棗、黃耆等補中益氣的中藥飲代替,減少對胎兒的刺激,不過在中藥材的使用上最好經過專業醫師調配,以確保胎兒的安全。

高纖飲食預防便秘

孕期因為黃體荷爾蒙減緩腸管蠕動,常有脹氣、便秘等情形,如果懷孕初期發生,會加重孕吐的情形,所以在飲食內容上,要多吃高纖食物,例如燕麥、牛蒡、蓮藕等,或是幫助腸胃蠕動、消脹氣的當歸、白朮等,在起床時先喝一杯冷飲、冷開水或牛奶(不可太冰),也可刺激腸子蠕動,幫助排便。當有輕微排便不順時就要開始從飲食上調整,因為到懷孕後期,逐漸增大的子宮會妨礙肛門附近的血液回流,容易造成痔瘡,症狀輕者會隨著生產而消失,孕期除飲食上多注意,避免久坐或久站,適度的運動也可以預防症狀加重。

聰明飲食搞定頭暈、不好睡

孕媽咪也會因為血液集中子宮或貧血,而常有頭暈的現象,應多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並搭配維生素C、葉酸,可以提高體內鐵質的利用率,含鐵食物包括肉類、肝臟、菠菜、葡萄乾、小麥類、堅果類等,還可以運用中藥材補血氣,如熟地、當歸、白芍、枸杞、白朮等,當頭暈發生時,最好馬上尋找支撐物坐下或蹲下,閉目深呼吸。

睡不好也是孕媽咪的困擾,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很多,脹氣、心神不定、腰背痠痛、太熱或太冷…,都足以造成輾轉難眠,干貝、百合、金針等可以安神的食物有助於入睡,善加運用抱枕來調整睡姿,也可以避免因身體痠痛所造成的睡眠品質低落。

 

整個懷孕及產後復原的歷程長達三百天,透過飲食來舒緩不適是最符合健康、天然的作法,而在忙碌的現代社會,簡便也是相當實際的需求,只要孕媽咪們花點心思挑選,適合自己的均衡飲食方式,相信定能將不適的影響降至最低,舒舒服服地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擷取自   台灣日報 / 莊靜芬開講專欄)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