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一個月如何渡過,實關乎一生的健康與幸福。大多數人以為生孩子嘛,愈生就會愈老,其實不然,坐好月子,就會愈生愈美麗。

女性一生中有三次機會可以調整自己的體型、體質,使之恢復青春美麗,即初潮期、坐月子與更年期;其中,又以坐月子為健康體型最重要的轉捩點。

這是因為原先儲於母體內不好的東西,會在生產時隨著胎兒一起排出,使體內發生重新創造的作用,清掃子宮的同時,也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提高荷爾蒙的功能。對每一位媽媽來說,懷胎十月雖然非常辛苦,但上天也給予母體一個很大的恩賜:如能好好把握坐月子良機,必能脫胎換骨。

 

因此,坐月子的意義便是在一段相當完整的時間內,施以藥補與食補,再配合充分的休息,而提供了改變體質的契機。特別是那些平常身體差、無暇調養的人更不應該放過,千萬別以忙碌為藉口而忽略了坐月子,否則原先健康的本錢恐怕也會坐吃山空了。

 

掌握月子訣竅

 

其實,坐月子的訣竅並不難掌握,只要把握這段難得的時間儘情地「吃」與「睡」!「吃」就是階段性的飲食法,即掌握1:2:3的進補原則,第一週吃豬肝,第二週吃豬腰,等到第三、四週才開始補氣補血,以麻油雞為主,千萬不要一生產完就大補特補,過度食補的結果反會使子宮內的瘀血停滯不出。

 

而「睡」,則是完全的休息靜養,特別是產後一星期的休息能夠決定子宮的收縮是否完全。想要子宮儘快恢復功能,就要儘量將子宮內的污血完全排出,一旦子宮成真空狀態,荷爾蒙的分泌會特別活躍,子宮的功能也會比懷孕前更好。

 

坐月子是美麗人生的轉捩點

生產不只是寶寶的新生,也是母體的重生。成長中的女孩們,總是企求著故事書中那一支神奇的「仙女棒」,可以讓自己變得更美、更迷人;

而現在,風車就要告訴你,正確地坐月子便如同那支神奇的「仙女棒」,為你帶來十個承諾:  

.回復產前窈窕身材

.皮膚光澤有彈性

.懷孕時撐大的肚皮趕快收回去

.奶量足夠且胸部不下垂

.產後不會腰酸背痛

.減少妊娠紋

.產後子宮收縮良好

.減少老化,精神體力皆煥然一新

.改善體質哺育健康的下一代

.以全新的風采迎向生命的新挑戰

莊靜芬醫師的月子調養秘訣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