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至今無論經期、生產等各種女性身體轉變或虛弱,婆婆媽媽總是到藥行抓帖藥,再辛苦的熬燉出了熱呼呼湯品想替自己補補身體,一問之下竟然是生化湯...婆媽們所學習的傳統觀念中,女性坐月子就是要喝生化湯,可以幫助子宮收縮促進代謝淨化。而一再的強調小產更需要坐月子調理身體,但我才剛遇到小產/流產的狀況,可以喝嗎? 也適用嗎?

 

生化湯大解密

 

「生化湯」到底是何方神聖,讓婆媽熱愛、醫生特別交代呢?大多數的婦女都曾聽聞產後必備的漢方帖藥生化湯,生化湯如其名為求『生新血、化瘀血』,出自中醫典籍《傅青主女科》,專用於產後惡露排放不順時以及調節子宮收縮。簡單來說就是為了達到止痛、疏通瘀血的效果,進而促進惡露排出。其藥方多用歸、川芎、桃仁、炙甘草、炮薑等,其中部分藥材具有活血之功能。

 

女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排放惡露的時期,在傳統社會以中醫為主的醫療下,醫師多會建議服用生化湯。因此也才有許多小產坐月子也需要服用生化湯的說法。

 

meepshop

 

小產/流產的惡露排放

流產手術、自然流產/藥物流產在確認胚胎已完全排出體外之後,子宮將會自然地開始進行修復,接著子宮內的表層組織會剝落、排出體外,也就是俗稱的「惡露」,也開啟了下層組織開始重建成子宮內膜的作業,一般約7~10天可以恢復。

 

在飲食上則和坐月子一樣,小產也需要以藥膳來調養,建議搭配服用生化湯、活力飲、階段性調養藥膳、杜仲等,料理飲食方面,儘可能比照坐月子的宜忌,例如吃豬肝腰花、不吃冰冷的食物、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和鐵質的食物,還有避免涼寒性食材,更重要的是注意營養均衡。

 

meepshop

 

中醫、西醫,我該聽哪邊?

隨著醫療進步,現在婦產科都會在小產/流產後會給予「子宮收縮劑、消炎、止血、止痛」等藥物,來幫助子宮收縮及傷口恢復,目的就是要讓惡露得以順利排出,因此現在婦產科醫生為避免與西藥併用有加成作用的疑慮,極有可能造成流產後出血量增加、惡露持續不止或是腹部莫名疼痛等風險,大多都會不建議使用生化湯。

 

但絕大多數的原因為民眾並深入了解一定的風險存在,甚至是直接到中藥行自行抓藥,此時西藥與來路不明的生化湯同時服用,恐怕會過於強烈。

 

其實,生化湯可以喝,但絕對不是隨便的生化湯品都能喝!

請務必選擇調整後的生化配方,以最溫和的方式協助身體恢復,每天分幾次小口飲用,且與子宮收縮劑間隔兩小時以上服用,就沒問題了。

 

每一帖藥膳都應該更符合現代人身體所需,挑選一家擁有中西醫學團隊的品牌更加安心!

 

meepshop

風車生活產後第一方,即為中西醫共同改良之生化方,不會與子宮收縮劑相衝,也更加溫和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