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洗腎人口一年逼近7萬人,洗腎費用高居健保第一位」,可別認為現在擁有健康身體就與這些數據沒有關係,我們日常生活的累積就是造就成之後的身體。

 

中醫說,腎為「生命之根」,腎臟不好會反映在外貌上,頭髮容易變白、脫落,看起來比較早衰,也會反映在身體上,像是腰痛、排尿不順暢、便秘、水腫等等,所以若平常就能好好保養,便能減少洗腎的機率。

 

醫師叮嚀平常顧好腰子要注意:

1.不亂吃藥

2.控制鹽分

3.平日多喝水、不憋尿

 

5-3-26.jpg

而依照中醫觀點,五色五味關係著五臟,腎臟的日常保養可透過最簡單的黑色食物來補充,像是黑豆、紫菜、黑芝麻、杜仲等。防癌教母莊淑旂博士就曾分享過一道養生黑豆餐。

 

使用食材:

●青仁黑豆100g

●水160cc

●炒鹽3g

 

料理方式:

1.黑豆洗淨,放入水跟炒鹽一起浸泡。

2.每1小時要上下搖動一會兒

3.將青仁黑豆浸泡到因完全吸收水分而呈現膨脹的樣子(約6~7小時)。

4.隔鍋蒸熟,鍋外水位需至鍋子的三分之二;先用大火將水煮開,再用小火蒸2小時。

 

食用方法:

每天三餐錢吃7粒。

 

所謂吃什麼像什麼,吃得健康,身體自然健康;吃得不健康,身體也會百病叢生。運用各種食物,可以來補充不同體質所需要,而達到飲食健康管理的目的。

 

#黑豆 #杜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