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連續哺乳五到六年的母奶媽媽,至今回憶起第一次通乳的經驗,還是會冷汗直流,真的是稱做是大工程也不為過。怎麼說呢?我那時候身為新手媽媽,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之下,剛剛經歷完漫長又折磨的待產過程,拼了全力擠出寶寶之後,生產完只想好好休息,睡他個三天三夜。

    

    但是事與願違,在生產完大約第三天的時候我就面臨到恐怖的大魔王—漲奶。凌晨的時候叫醒我的不是小孩的哭聲,也不是鬧鐘,而是被自己的胸部壓得喘不過氣,翻身的時候發覺自己的胸部脹痛,連被衣角輕輕撫過都會覺得像是有人用針剌自己的皮膚般難受,面對自己硬如石頭的胸部,我不知所措;只好叫來護理人員教我擠奶,那時候胸部已經脹到一條一條青筋冒出,一直感覺自己的胸部好像一直放在火爐上烤一樣,一直發熱,一摸就痛,連護理人員也不知該如何下手;說真的,我在漫長的待產的過程之中,歷經長時間的陣痛一直到寶寶娩出,我可是連一滴淚也沒有流,一聲也沒有吭的,但是當護理人員碰到我的胸部,甚至開始幫我擠的時候,我居然一直痛到飆淚,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

 

    彷彿是經過了一世紀,在不斷的按摩、飆淚、深呼吸,我終於擠出一點點的初乳,連瓶蓋都舖不滿的初乳;然後休息一下,下一回合繼續這樣的地獄。我深深覺得這是一種懲罰,一度想放棄,但是護理人員告訴我,不能這麼早放棄,還是要努力將胸部裡面的奶水擠出,要不然會越脹越厲害,到時候引起乳腺炎就更加麻煩了;於是一咬牙還是繼續這些酷刑。

 

    剛開始收集的量真的不多,有時候擠了一、兩個小時就只能擠個1、20cc,而且也只能一滴一滴乳汁慢慢收集,要命的是不管你之前花了多少時間擠奶,好不容易讓胸部稍微柔軟了,過沒幾個小時胸部就又有脹痛的感覺,這樣一整天下來,兩隻手一直重覆做擠奶的動作,手指跟手腕都痠麻到不行,還因為長時間低頭擠奶而造成僵硬的肩頸,一度讓我懷疑我的人生。

 

    幸好第二胎就有朋友介紹我用風車的藥浴包,舒緩我的肩頸痠痛,讓我的擠奶過程更順暢。

從沒有想過,原來藥浴包除了用來擦澡、泡澡,還可以有很多用途!

 

    以前因為很容易手腳冰冷的關係,冬天的時候一直都有在使用風車藥浴包來泡澡,不過也只僅拿來泡澡而已,並沒有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之處。

 

    直到我懷孕之後,家裡長輩有特別交代要好好坐月子,便特別報名參加風車的媽媽教室,才知道許多坐月子的「眉眉角角」有這麼多。

   

    藥浴包用途1:坐月子的時候最好拿風車藥浴包來擦澡,可以加速體內廢物排除,也可以拿來消水腫!

    藥浴包用途2:如果身體有腰痠背痛的情況,或者因為擠母乳造成的肩頸痠痛,可以用風車藥浴包局部熱敷痠痛的部位,可以舒緩,讓痠痛out!

    藥浴包用途3:坐月子的時候除了忙著擠母乳,還要照顧新生兒,使用藥浴包泡澡可以讓緊繃的神經放鬆,全身舒暢,彷彿去峇里島做一個spa般舒服。

    藥浴包用途4:風車藥浴包成份中含有艾草、抹草…等天然香草成份,可以掛在baby床頭、床圍當趨蚊包使用。

 

    這麼好用的藥浴包,本來因為我生產的月份是在天氣炎熱的六月份,所以心裡會有點擔心在夏天使用會不會讓身體更燥熱,結果使用後才知道原來是我多想了,在炎熱的天氣使用藥浴包不會讓身體更加黏膩,用完反而會有通體舒暢的感覺,很清爽,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為課程上還提到,如果在懷孕後期水腫比較明顯的孕媽咪們可以用風車藥浴包泡腳,可以舒緩水腫的不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