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才開始

人類的平均壽命自十九世紀的四十三歲,到二十世紀末已經提高到七十六歲,如果依此趨勢,七十已不是古來稀,而是才開始,甚至未來也可能是八十、九十才開始。

 

民以食為天

「廚房即是藥房」,「食」從字形上來看是「人」加上「良」,也就是說人要吃良好的食物、對的食物,則健康隨之而來,若是吃錯,或是不適合自己體型的飲食法,那就容易病從口入而導致體弱多病。

資訊發達的台灣,為了吸引費者,發揮在飲食方面的創意無窮,處處充滿「吃」的驚喜,從東方到西方,傳統到現代,打破了地域、時間的限制,傳統健康觀可以用新的科學方式解釋,新的飲食法可能從老祖宗的智慧中尋求論證,例如,原先不起眼的地瓜,因為新的研究現在變成最健康的食品,其它如生機飲食、斷食法、無脂飲食等等,飲食健康的方法也是不斷出新,也不斷喜新厭舊,這是喜也是憂。

 

慎選健康法

        面對多變的健康法,最令人憂心的是罔顧自己身體的盲從與誤用,因此造成身體方面傷害的實例履見不鮮。

        例如冒然斷食,未審慎評估自己的體質,導致血尿、水腫、脹疼而必須住院治療;或只吃五穀蔬果,未顧及自己的生活習慣及所需的熱量、營養,導致全身虛脫、營養失調;或者是壓力過大(工作的壓力、想要健康的壓力),有健康概念,卻沒吃對東西,未放鬆自己,即使不吃油、不抽煙、不喝酒、常運動,也依然造成血管栓塞。

        諸如以上實例不斷重演,健康法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