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cilla-du-preez-228070.jpg

妳會不會早上常常不想起床?或者是常感到腰痠背痛?妳是不是常有「不舒服」的感覺,想求助醫師,卻無法明確說出症狀?如果發生這種莫名的「不舒服感」愈來愈頻繁,那麼,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妳很可能已擠身二十一世紀最流行的——慢性疲勞族,也是慢性病及癌症的高危險群。

 

新世紀的健康殺手

由於現代資訊及生活的步調都相當快速,身心都必須承受來自各方的生活壓力、工作壓力、變動壓力、競爭壓力等,所以,「疲勞」從二十世紀末持續蔓延到本世紀,依舊是健康最常見的潛在殺手。尤其是女性,在傳統與現在二種角色之間拉距,也因此女性患有疲勞症候群者高於男性,這是相當值得重視的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健康的人列為第一狀態,生病的人列為第二狀態,而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約佔75%的龐大族群即稱為第三狀態,換一種說法,處於第三狀態者通常是「疲勞族」,也就是體內潛藏著疾病或癌症因子的體型異常者。

 

妳累了嗎?

        疲勞的成因錯綜複雜,但也不是毫無脈絡可尋,工作、生活、飲食等習慣中即可窺見端倪,例如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多者,常出現「精神性疲勞」;飲食習慣不佳、作息不正常者,則常會有「生理性疲勞」或是「腸道疲勞」;而運動過度或是運動不夠者,則易有「體能性疲勞」;甚至是環境的嘈雜、潮濕等造成的「環境性疲勞」。

        疲勞會累積,長期下來將會成為癌症因子的溫床,根據九十二年台灣地區死亡統計,每14分鐘59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每9分鐘就有1人罹癌,更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罹癌人數有向上攀升的趨勢,且年齡日趨下降。以乳癌為例,女性乳癌死亡率較前一年(91年)增加14%,死亡的平均年齡又比所有癌症平均死亡年齡年輕十歲左右,因此,女性朋友除了要注意各項檢查如子宮頸抹片、乳房檢查等,更要避免健康的過度消耗,也就是過度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