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6:剖腹生產可以用米酒、黑麻油來料理食物嗎?

A6:有人認為剖婦產婦有傷口不宜喝酒,但是剖腹產的傷口是屬於乾淨的傷口,較無大礙,何況坐月子期間,酒是食補中不可缺乏的材料,且酒精已揮發,兩相權衡之下,剖腹產婦是不必禁酒的。此外,也有人認為黑麻油會使肚皮傷口容易感染,其實這種說法並無根據,但烹調坐月子膳食使用的黑麻油一定要選擇低溫烘培的,才不會上火。

 

Q7: 人家說坐月子像「做兵」,真是一點也沒錯,每天被限制行動,而且吃這些麻油食物,真是吃膩了,有什麼法子可以改變一下呢?

A7: 網友可以參考風車的坐月子階段性食譜,裏面有各種變化,不過第一週的麻油豬肝、第二週的麻油豬腰,以及第三、四週的麻油雞是基本的調養食補,無以取代。其實坐月子的時間也不過才短短的一個月,想要以一個月換取一生的健康,產婦必須有所心理建設:這些食物再怎麼吃也不過三十天,何況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就真的把自己當作在「做兵」也無妨啊!

 

Q8: 我不吃水果的話會受不了,想請教的是哪些水果避免吃比較好?

A8: 想吃水果的話,可選擇「熱性」的水果:木瓜、蓮霧、葡萄、荔枝、哈蜜瓜、桃子、榴褳。至於鳳梨、西瓜、檸檬、蜜柑、葡萄柚、柳丁、草莓、蘋果、橘子則應避免吃。但產後第一週的飲食則是全面禁止水果。至於想以水果當作月子禮的朋友們,也請注意選擇「熱性」的水果。

 

Q9: 喝酒會不會對哺乳造成影響?

A9: 有人認為食補中的酒精成份會經由母親分泌的乳汁,被嬰兒所接收,所以哺乳時不宜喝酒。其實這種說法並沒有什麼根據。

 

Q10: 聽說坐月子時不能喝水,那麼吃西藥的時候怎麼辦呢?

A10: 可以喝,但不要多喝,一次吞服只須配一、兩口白開水即可。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