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為什麼一定要用酒來料理?會不會對哺乳造成影響?

A3:從中醫的觀點看,米酒扮演的是「藥引」的角色,可將補品帶至全身,將藥性作用發揮得更完全。它也是產後虛寒體質的熱力來源,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排除體內瘀血,舒筋散塞。
有人認為,食補中的酒精成分會經由母親分泌的乳汁,被嬰兒所接受,所以哺乳不宜喝酒。──其實這樣說並無根據,何況坐月子使用米酒做菜,還有一項重點要注意,須將酒精煮至揮發,才不會增加肝臟負擔,因此留下的只有「酒香」、已無「酒味」了,哺乳的媽媽不必過度擔心。


Q4: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洗頭的說法,有何根據?

A4:大家一定聽說過坐月子期間不准洗頭、洗澡,很多產婦都覺得不可思議;事實上,這是必須確實做到的。洗頭或吹風會增加皮膚表面散熱,而使皮下組織血管收縮,時間久了組織缺氧容易酸痛、引起神經痛。同樣的,洗澡也要禁止,因為此時身體毛細孔大張,只要一洗澡,風邪便會趁虛而入。
但平心而論,產後因自然生理狀況,以及飲食中多以酒代水的緣故,身體比平常更加容易出汗,對不能洗澡的產婦來說,可謂一件苦差事,的確是需要多加忍耐!不妨使用熱水和酒各半的混合液,擦拭腹部及出汗處;或者以茶水加鹽及酒精的混合液來消毒腋下及陰部、肛門,不但保持清潔,也有收斂的效果。如果頭癢,可使用乾洗劑,或是以加溫酒精沾脫脂棉,把頭髮分開對著頭皮前後左右擦拭。最好是用米酒1 瓶、老薑汁60cc的混合液加熱後裝在保溫瓶內,隨時可 用來擦頭、擦身體。

Q5:不能吃鹽或任何調味料嗎?

A5:坐月子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在懷孕期間所增加的水分必須在這段期間慢慢排出體外,吃太鹹的食物會使水份滯留,血流速度減緩,體內新陳代謝不易;也會導致口渴,因此想喝更多的水,造成惡性循環。連醋、酸的食物也不能吃,因為酸醋有收斂的效果,會使人體細胞活動遲緩,造成肌膚鬆弛、內臟下垂。

不過,這樣缺鹽少醋、禁醬油的飲食內容,可能會讓很多口味重的產婦難以下嚥。請別擔心,你會發現,只要巧妙搭配食材,再經過米酒、老薑、麻油調理的坐月子飲食,依舊是令人垂涎三尺,美味又健康。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