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是女人一生中最重大的生理轉機,坐好月子就代表著健康一輩子,只是傳統月子禁忌多,遇到悶熱的夏暑更是讓人受不了,夏天坐好月子有什麼更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想要健康且舒適的夏季月子又該怎麼做?

 

空調問題

懷孕時因血液循環變差,產婦在產後失血過多又體力透支,還有水腫、缺氧等現象,加上女性的手腳末稍部分容易散熱,而且血流量少,造成血管收縮、擴散的機能較弱,身體一旦受冷,體力恢復的時間較慢,所以,坐月子期間不可直接吹風。不過,氣溫過高也不利月子,所以,天熱可以用空調保持室內的溫度,但產婦切記要遠離出風口,不可直接吹到身上。最好以棉質長袖服裝保暖,必要時膝部再蓋件薄毯,如此才能保護關節的末稍神經,以免留下後遺症。

在早上氣溫未上升前,可以關掉空調,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也與大自然有個對話的時刻,因為是夏季,吹的是暖風,開一下窗沒關係,等心情放鬆後再關窗,倒不用像冬季時緊閉門窗,怕冷風吹進室內。

 

清潔問題

月子內洗頭、洗澡會增加皮膚表面的散熱,促使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容易造成缺氧現象而引起神經酸痛、頭痛,不能大意。不過,產後原本就容易發汗,再遇上夏季就更容易感覺濕粘難耐,針對出汗造成的不適,除了多準備吸汗的衣物、毛巾,勤加擦拭更換,也可以使用月子藥浴包清潔。

使用藥浴包擦澡時,最好用較熱的水擦浴,讓身體多發些汗,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要注意的是,出汗後務必馬上擦乾,多擦幾次,擦澡時是產婦毛細孔全開的時候,所以整個過程一定要關掉空調防風,不能只是將室溫調高,避免冷風吹進體內。

 

飲水問題

夏季容易水分流失,但是產後喝水也要嚴加控制,尤其是產後第一週是恢復身材的重要時刻,應加強腎臟的排泄功能,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月子餐中的藥膳、湯品、青菜等補充了大量的水分,在正常的飲食下水分應是足夠的,若真的止不了大腦的渴,可以搭配月子專有的解渴茶,重點是喝的方法,小口喝,而且在口中略含數秒再慢慢吞下,可以減緩月子期口乾舌燥的不適感,千萬不可牛飲,以免造成代謝問題,影響減重效果。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