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檢測你的狂歡指數,看你到底夠不夠格HIGH翻天?

專訪健康生活家莊靜芬醫師

 

2017年將近結束,街頭巷尾中愈來愈濃厚的年節氣氛,從慶祝聖誕到迎接2018年的來臨,你是否已經開始著手安排如何歡度這國際同樂的時節?是在各聖誕PARTY中趕場?還是和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倒數?是打算通宵達旦還是見好就收?

 

不論你的計劃如何,你是否考量過自己的身體可否支撐一次的狂歡與徹夜未眠呢?風車電子報特地請莊靜芬醫師提供簡單的健康小檢測,讓你快速地檢驗自己的健康狀態,一方面可以做為狂歡指數的參考,一方面如果發現自己的狀態不佳時,可以事先提醒你做好調整,再來參與年節活動,以免對自己的健康過度地耗損。

 

莊靜芬醫師表示,這十個檢測項目只是概況陳述,卻也是比較容易覺察的症狀,請檢測時仔細沈澱回想最近這幾週的生理狀況,下列的項目中,若一週內發生2次以上,就算得到1分。

 

狂歡指數檢測項目

  • 粗纖維羊大便
  • 喝水多尿液少
  • 頭重重肩膀酸
  • 眼花花視茫茫
  • 眼睛泡泡臉腫腫
  • 容易長黑斑起疹子
  • 體重直線上升或下降
  • 夜長入眠難
  • 情緒起伏不定,易緊張
  • 生理期不順(經期提早或延後)

 

檢測結果分析

 

810分:狂歡指數→0

如果你擁有如此高分,顯示你的健康狀況出現了警訊,莊醫師建議,儘可能以最快速的方式安排一次全身的健康檢查,慶祝年節的方式以悠閒休假且較寧靜的選擇為佳,因為你非常不適合狂歡,也不適合長時間或需要熬夜的活動。

 

風車推薦:郭純育醫師著《照這樣生活一定健康──把握體健康有型》

推薦理由:找出自己體型適合的生活與飲食方式並確實執行,尋回健康刻不容緩。

 

57分:狂歡指數→小HIGH就好

屬於有點壞又不算太壞的狀態,也許是短時間的工作壓力或生活狀況造成的不適,當外面影響解除後,症狀也會隨著解除;但也可能是身體即將過載的前兆,不得不留意。莊醫師建議,可以適度地參加活動,並且從現在開始讓作息正常,調整三餐飲食比例(早321),佐以草本茶飲調節身體機能,儲備歡慶的本錢,但是切記只要小小狂歡即止,不要忘形。

 

風車推薦:風車草本茶《滋補飲》

推薦理由:採用自然有機材料製成,幫助調整體內的新陳代謝,以及降火氣並減少疲勞感,特別是常感到腹脹、消化道不適的人尤其需要。

 

14分:狂歡指數→偶一為之無妨

這樣的分數顯示出你的健康狀況只有一些小毛病,莊醫師建議要持續地觀照自己的身體,不定期檢視所勾選狀況是否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不管原來是否有運動的習慣,務必要定期運動,如果可以,最好每天能撥出時間散散步,至於飲食方面千萬不要偏食,均衡地攝取各種食物的營養是打好健康根基最重要的一環。至於聖誕PARTY與跨年狂歡則是偶一為之無妨,但是狂歡後的充分休息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狂歡後來自莊靜芬醫師的健康提醒

 

不管你最後檢測結果是不是適合狂歡,在歡慶過後,體力的消耗在所難免,台灣並不像國外從聖誕開始放假,大部分的人都必須回到工作崗位,所以,莊靜芬醫師建議,在結束活動後可以泡個熱水澡,在這之前做個足部SPA也不錯,泡澡後喝杯溫開水,身材較肥胖的人可以加點少許的檸檬,等一切就緒後再入睡。

如果隔天不用上班,當然就可以安心地睡到自然醒,但是有運動習慣的人最好還是早起動一動,不過要斟酌當時的體力狀況和晨間的溫差以避免心血管不適。如果隔天還是要上班,那麼最好的建議是提早回家,畢竟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