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想要品嚐美味的月餅又怕熱量太高該怎麼辦?同是應景食品的柚子,果皮還可以變身為另類的茶點,別具風味!您知道怎麼做嗎?莊靜芬醫師對中秋應景食品的創意觀點,以及如何吃得更健康,風車搶先報!

 

月餅熱量知多少

中秋佳節團聚吃月餅應景已是長久以往的習俗,儘管每年總是有營養師一再提醒不宜吃太多,究竟這些糕點的熱量到底有多高呢?恐怕很多人是不清楚的。

一般而言,一個傳統月餅(不分港式或台式)的熱量約介於300~500大卡間,即使是小小的一個蛋黃酥,熱量就高於270大卡,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更不用說約400大卡的綠豆椪,或約450大卡台式鳳梨月餅,還有熱量高達500大卡的廣式五仁月餅。換句話說,在中秋賞月的同時,每個人很可能至少吃掉一至二個月餅,就可能吃了近二到四碗飯的熱量,確實驚人。

 

柚子營養有宜忌

另一個熱門的中秋節應景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著稱,每100公克就含有57毫克維他命C,是蘋果的8倍、梨的10倍,而且富含維生素P,能增強維生素C的作用,有益於血管功能,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柚子還含有降低膽固醇的物質,是適合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患者食用的優質水果。

不僅如此,柚子還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以促進消化,有助於暢通糞便,改善出汗過多、食慾不振與體力倦怠的症狀。不過,就中醫觀點,柚子屬寒性水果,不能一下子吃太多,特別是腸胃偏寒及腹瀉、肺熱多痰、感冒咳嗽而頻吐白涎的患者以及經痛時不宜食用。服藥期間也不適合吃柚子,因為柚子含有一種抑制腸道作用的物質,會干擾藥物的正常代謝,可能使肝功能受到損害。而不適合攝取過多維生素C的腎結石患者在食用時,也要多加小心,以免增加結石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